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郝博 福建奔驰由“小”到“大”

作者:
时间:
2015-04-29 09:53:39

郝博的“烦恼”跟其他车企的负责人相比,有点儿不一样。
作为福建奔驰的掌门人,有奔驰这块金字招牌,郝博并不担心品牌的形象和知名度,他发愁的是如何让福建奔驰逐步走入“大众”的视野,而这需要来自产品层面的支撑,从去年加盟福建奔驰之后,他的重任之一便是实现这一战略转向。
“2015年对于福建奔驰来说,将是一个过渡的年份。”不久前,郝博在北京对《汽车人》表示。事实上,经历了2013年超过40%的增长之后,2014年,福建奔驰就不得不进入了一个蛰伏期,造成当前现状的既有高档品牌乘用车同样面临的问题,另外还与福建奔驰自身产品结构的局限性有关。
不过,好消息已经在不远处招手,郝博透露,2016年福建奔驰将推出一款新产品,据了解,这款新产品将是全新换代的唯雅诺viano,与以往不同,这款产品将更多瞄准以个人消费者为主的MPV市场,而非之前的公商务接待为主。
要实现这样的转变并不容易,来自于奔驰乘用车业务板块的郝博显然被寄予重望。
 
受困“小众”
 
福建奔驰成立于2007年6月,此前公司名称为福建戴姆勒,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系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各出资50%组建而成。到2012年3月1日,福建戴姆勒正式更名为福建奔驰。
福建奔驰目前主要有三个系列的产品,分别是唯雅诺,威霆,凌特,共有不同配置30余款产品,主要瞄准公商务市场,同时,福建奔驰的另一大特色是改装车,对这一点,郝博也非常自豪:“我们有很多合作的改装厂,威霆是一个非常好的改装平台。”据了解,北京急救中心就曾经一次性采购福建奔驰200余辆威霆用于做急救车。
类似的产品定位,以及其本身的高端品牌形象,让福建奔驰一直停留在“小众”的阵营之中,据了解,福建奔驰是整个福汽集团旗下六大整车厂之一,但其营收大概只占据十分之一,虽然并不影响福建奔驰的生存,但如果要做大,确实面临着瓶颈。
同时,2014年以来市场形势的变化,也让福建奔驰做大的需求更加强烈。
2014年,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以及中国政府反腐的影响,高档车乘用车市场尽管增长仍然迅速,但终端的寒意已经越来越明显,在年底爆发的高档车经销商集体反水事件就是这种矛盾的集中爆发。
福建奔驰虽然是公商务用车,但同样受到了波及,“有一些行业用户以及大企业用户开始有所顾忌。”福建奔驰内部人士告诉《汽车人》。
在同类别产品上,福建奔驰也面临着来自其他中档乃至自主品牌产品上探的挤压,因为有价格的优势以及逐步增强的产品力,它们明显占据着销量上的优势,同时,就福建奔驰自身来说,目前的主力产品也处于生命周期末端。“2014年,福建奔驰产销超过12000台,经销商网络为74家。”这是郝博对外公布的销量数字,2015年也并不是一个在销量上有大突破的年份,郝博透露,“我们更加看重销售的质量,即便是产品处于末端,也不愿意通过价格的方式带来销量的增加。”
而且,在欧洲唯雅诺等产品还拥有出租车市场,在中国这一市场还远未到启动的阶段。
好在,郝博并不需要“煎熬”太长的时间。
 
神秘的新产品
 
一直以来,福建奔驰都在力图扭转其“小众”的地位和形象,2012年3月1日,由福建戴姆勒更名为福建奔驰便是一个开始,现在福建奔驰显然不再满足仅仅扩大自己的“知名度”,更是希望能够在产品层面与更多的消费者发生联系。
“之前认为福建奔驰只是公商务用车是一种错误的认知,Viano就非常适用于家庭,它可以说是宜商宜家,而且我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不同版本和选项,客户可以选择更适合家庭使用的版本。”郝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不过,随着目前中国汽车竞争环境的变化,对于福建奔驰来说,也需要倾听更多来自市场的声音,唯雅诺原本的公商务定位和产品特性在吸引中国个人消费者方面还略显乏力。郝博表示,要在当前的环境下取得成功,“取决于你跟客户的距离有多远,我们在贴近客户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我们感触到社会上的发展和变化,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他透露,2016年的新产品将有明显改观。
郝博介绍,中国市场消费者有很多与欧洲不同的特殊需求,譬如,在欧洲驾驶座位更加重要,而在中国客户则希望第二排座椅最重要,并且对座椅舒适度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其次,中国消费者更加看重上下车的便捷性,对于个人空间的需求也很大;另外,因为奔驰对于座椅安全性非常看重,因此座椅会比较重,但中国的消费者会希望能够更加便利地挪动座椅。
类似的个性化需求还有很多,而2013年成立的福建奔驰研发中心是实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这一目标的支撑,据悉,该中心是戴姆勒在德国境外惟一的商务车研究中心,而2016年的新产品上将会明显体现出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产品特色,这一点至关重要。
目前,对于这款新产品有诸多猜测,去年3月份在日内瓦车展上亮相的奔驰全新V级车便是首要的猜测对象。有媒体报道称,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陈文豪透露:“奔驰全新一代V级的引入我们正在考虑之中,这款车未来也将在华投产。”
据悉,奔驰推出的新一代V级车型拥有两种车身轴距尺寸,一款轴距为3200mm,与现款唯雅诺保持一致,该车定位于6座、7座行政级别MPV。另一款可以称之为长轴版车型,该车轴距达到3430mm,与现款威霆轴距相同,而该车则同样采用了四排9座的设计。有报道认为,奔驰全新一代V级的两个轴距版本,将分别替代现款唯雅诺与威霆车型。
目前,这一消息还没有得到福建奔驰的官方确认,但可以确定的是,此次产品引入将经过充分的本地化工作,从而实现主打大众消费市场的转型。
 
实施战略转向
 
从流露出的信息来看,福建奔驰希望通过产品层面的战略转型,从而实现“做大”的,目标。不过,郝博的目标也并不是完全改变福建奔驰的产品定位,他似乎是在寻找着一种平衡,譬如,除了传统的大客户之外,福建奔驰也将目光投向了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以及创业者。
在2014年广州车展上,福建奔驰启动了“奔驰合伙人计划”。当时,郝博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表示:“2015年,‘奔驰合伙人计划’是福建奔驰重要的年度市场推广策略之一。”这一计划的初衷,便是希望福建奔驰自身的产品特色能够为中小企业以及创业者提供支持。
“我们的产品可以改装成移动的摄影棚、移动销售展厅甚至移动咖啡馆等等,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创业者的需求。”郝博兴奋地表示,“在今年‘两会’中,中国政府层面对于创业也非常鼓励,这对我们是一个利好。”
有了这一市场过渡和品牌定位调整,福建奔驰也将凭借2016年的新产品雄心勃勃地进入到个人消费领域。
根据统计,2014年,MPV市场销量由2013年的133.93万辆提升至192.26万辆,同比攀升43.5%,高于SUV的37.1%,在乘用车市场增长最快。MPV占乘用车市场总销量的比重已突破一成至10.4%,而2013年为8.2%。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多功能车市场将继续领跑中国乘用车市场,如果能够参与到这一市场的迅速崛起,对于福建奔驰来说,将是一个莫大的机遇。
可以预见的是,在2016年新产品到来之前,福建奔驰将积极地做好一切准备。事实上,就在3月份,福建奔驰“罕见地”在全国几个重要城市举办了数场媒体沟通会,在北京时,郝博拿出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与媒体进行深度的沟通。
这可以理解为福建奔驰希望逐步走入大众视野的一个步骤,另据了解,此次北京之行,除了与媒体进行沟通之外,郝博还与陈文豪拜访了几家经销商集团,其中包括庞大。
如果要实现市场和品牌定位转型,网络拓展势在必行。此前,福建奔驰曾经提出过要将网络数量增加至100家,但这一目标到现在仍未实现。陈文豪表示,福建奔驰非常看重经销商的盈利状况,因此不会盲目进行扩张。即便如此,此次经销商拜访行动仍然释放出了不同寻常的信号。
在与消费者的沟通层面上,福建奔驰也将在2015年加大力度,“不久之后的上海车展将是一个重要的展示机会,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在地方车展上的展示,车展的主要参观者是大众消费群,因此便于消除对我们品牌理解的偏差。”从轿车领域转战福建奔驰的郝博,对于这一战略的执行显然得心应手。
有了来自产品层面的助力以及企业品牌形象的转变与强化,相信福建奔驰由“小”到“大”的临界点已经到来。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