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王超:研发,无止境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5:24:04

一小时左右的交流,更多的是在倾听,倾听一位一线汽车研发工程师内心对这份职业发自内心的热爱与自豪。
王超,吉利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整机开发主管工程师,2007年毕业于佳木斯大学机械制造自动化专业,多年致力于发动机热力学仿真级性能的开发,先后完成了吉利4个平台7款发动机的性能优化升级,被评为吉利集团动力总成2014年标杆人物。
“从来不觉得自己聪明,就是喜欢,然后尽心去做。”王超一直觉得很幸运,能够在大学刚毕业时能选择整车核心——发动机这一研发方向,当时周围的普遍共识是国内的发动机做不好,同学都不是很愿意去,可他却不这么想,觉得正因为做的不好,也许自己真的能够在做出点成绩来,就算是真的差,也要找到差在哪里。
多年后的今天,问及他是否能够解开自己当初的疑问。王超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起了自己现在手头上正在负责的一个项目,即配合吉利集团欧洲研发中心与沃尔沃合作,为其提供发动机,根据沃尔沃整车的设计要求,全面负责发动机部分的需求。
虽说吉利和沃尔沃汽车属于同一东家,虽说两个品牌之间一直是独立运作的,但也不乏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可是最起码说明国内的发动机研发水平已经获得了老外的认可。“其实,也不是说获得他们的认可有多么的重要,但是在世俗普遍认知中,这种认可就代表着消费者对你的认可。”王超不无感慨道。
确实,客观地说,国内的研发整体技术不如欧美的百年沉淀,但并不能因此否认国内自主品牌的工程师本身科研能力与技术水平。
从骨子眼里透出来的乐观,或者说对研发技术的坚定信仰,让王超总能在最坏的条件下分析出最好的局面,总能看到自主品牌闪光点,用逆向思维走过一道道难关。
 
“房东”信仰
王超喜欢用“房东”一词来形容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在他看来,发动机就像他的一个家,性能的每一次提升,就犹如带着一支装修队对它进行再装修,其中包括分析计算、设计、工艺、制造、装备等各个环节的工程师。
当然,作为发动机的“房东”,在跟进的过程中,王超必须确保每一个环节精确无比,不能有一厘米的差池。然而,做过实验的人都明白,在追求结果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种种不易察觉的误差,发动机性能改进实验亦然。
王超介绍,其实此次吉利发动机整体动力系统、精密系统改进的实验,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开始了。
2013年7月,第一次实验结束,结果失败;2013年10月,第二次实验开始,3个月后,结果还是失败;2013年12月底,第三次实验开始,结果又一次以失败收场。
3次的失败,难道这份凝聚着前辈和同事们多年心血的实验方案存在理论上的漏洞吗?王超有点开始怀疑自己了,然而凭多年的工作感受,直觉告诉他失败就是经验教训的累积过程,必须顶得住压力,才能收获幸福的结果。
但是对于时间就是效益和盈利的企业来讲,已经很难再有耐心等下去了,已做好聘请国外知名咨询公司的工程师过来进行纠错服务,而这些工程师的薪酬一天将近千欧元,几乎平均下来就是国内工程师一个月的,如果排查10天的话,就是工程师一年的工资,更何况他们对整个实验的来龙去脉也不是很了解。
此时的王超内心既懊恼,但更多的是不甘心,凭什么自己的团队辛苦两年时间,最后的成果却要被老外捡个大便宜,他坚信一定是中间哪个环节出了什么问题。在和领导频繁地交涉后,企业考虑到整个成本的支出与员工的情绪,最终给了王超最后一次实验机会。
经过总结前三次的失败经验,2014年5月,第四次实验开始。这一次,王超从分析计算、设计、工艺、制造、装备、供应商等所有环节全程细节跟踪,连续3个月没有回过自己的办公室。
也许是上天最终被他的苦心所打动,也许是付出赢得了尊重,又或者是经过沉淀打磨后技术和人员的水到渠成,这一次实验参数超出预期的好,好得让王超一度以为是一种假象。为谨慎起见,他又用不同的发动机,不同的实验台架,不同的试验人员,按照他们设定的参数,在不同的台架上进行实验,结果,意料之中地保持着一致性。
辛苦两年的实验方案,在自己的亲自见证下,有效性得以证明,内心的喜悦,王超至今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语言去形容当时的心情。语言在人复杂的情绪面前,总是显得如此的匮乏。相信当时如果让他跳进工厂前的钱塘江,他也会毫不犹豫地答应。
从表面看,此次实验后,吉利发动机的产品线有了一定提升,但对王超来说对自己团队工程师的肯定和他们自信心的提升更加重要。他明显可以感受到,实验后他们做事态度的转变,拖沓懒散、畏首畏尾之风一扫而光,似乎每个人都重新活过来,充满了干劲。
最好的信仰,一定禁得起所有人的怀疑,王超顶住压力,用行动证明成功,影响同事,从内心深处谱写着自己对这份职业独一无二的情感。
精益设计
回头看看在吉利7年的职业生涯,王超越发地喜欢这个平台,面对合资企业比现在工资高出2到3倍的高薪诱惑,他果断拒绝。
“吉利最好的时候即将来临,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呢。”在王超看来,吉利经过几年的调整,在以用户为宗旨战略指导下,必定会迎来属于自己市场。单以他所在的发动机研发部门来说,已经不会再去关心丰田、本田、大众等这些合资品牌的发动机参数了,而是从客户的角度的出发,以他们的实际感受作为研发改进的依据。
目前,吉利新招进的毕业大学生,一般都要先到工厂生产线、4S店驻点后,才会回到办公室,以便于在进行图纸绘制过程中,能够更多地把生产与实际需求相结合。另外,研发队伍中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团队,跟着售后的工程师一起去市场上解决问题。几乎在全国几大重点市场,每个月都会有一名技术工程师到一些重要的4S店进行蹲点,真正了解客户实际有什么样的动力需求。
去年,王超在接到客户普遍抱怨车子动力性、经济性较差时,为了弄清其中有可能产生的原因,他跑遍了东北地区的七八个城市,搜集了100多条意见,对其进行统一归类,和自己团队专门组建了一个提升小组,全力满足客户的需求。
的确,现在市场上的有些发动机参数做得很漂亮,但是有很多设计用户其实都不怎么可能用到的。王超介绍到,现在车辆在高速上时速一般都是120公里,最高也就差不多140公里,那么发动机5000转以后的区域几乎都是用不到的,纯粹是为了宣传效果。
再者说,如果真要和外方拼发动机的硬件,自主由于自身发展年限短,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还不如另辟蹊径,把精力投放在用户实际需求的改善上,否则的话,永远只能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进行模仿。
把客户99%能够用到的区域做到最好,偶尔用到1%的区域,保留但不优化,有余力时也可作提升。这就是王超坚信的“精益设计”,有舍才有得,他相信把精力放在客户99%要求的工作范围之内,而不是那为了宣传效果的1%,吉利发动机研发未来定会有自己一片天。
“每天早晨醒来,总是很想去办公室”,这是王超的心声,也是经过历练后,自主品牌研发团队焕发出青春生机的一个缩影,在不断地尝试和失败中,他们变得自信,变得从容,变得更会做自己。
也许正如王超在谈到中国汽车工业现状时所说,过不了多久,自主品牌将会迎来一个集体大爆发。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