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苹果与特斯拉的“恩仇录”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6:12:12

 人们总是喜欢把这两家公司放在一起谈,因为他们不光是商界,更是科技界的明星,而特斯拉更被誉为是汽车界的苹果,可如今,本尊来了。
被曝光的苹果造车计划“泰坦”惊动了全球,随后,越来越多的人感觉苹果公司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收购特斯拉,这也包括苹果公司的股东。恰逢,特斯拉被投资者落冷,股价不断下滑。
特斯拉的股价于2014年9月冲击300美元未果之后便步入了熊途,当下已跌破200美元整数关口,最低触及185美元。对2014年第四季度令人失望的财报,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到抗衰特斯拉的阵营中,当然,当年看好特斯拉,为其呐喊的也是这帮家伙。
美银美林有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股价在未来可能大幅滑坡,摩根斯坦利的一位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的问题在于产品太过单一,公司计划在2014年投产的SUV车型Model X因多次延迟而导致了股价下跌。
特斯拉股价的大幅滑坡,笔者认为很正常,人们的情绪普遍受近期波动影响过大,如果把时间拉到两年,那时特斯拉的股价还不足40美元,在之后的一年半里,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6倍还多,最高至291美元。
一时间,特斯拉股价的飙涨远远脱离了公司基本面,这是马斯克描绘出的美丽愿景加上庞大的信息流配合所引发的,那会儿,似乎人们都在谈论特斯拉。高估值的特斯拉必然要面对的最大问题是,这家公司到底应该值多少钱?因为没有可比对的参照公司。记得,那会儿投资界和学术界对其估值争议颇大,这便埋下了一个隐患,一旦没有持续的利好消息刺激,特斯拉股价就有面临大幅下滑的可能。
大多数投资者其实是没什么耐性的,而持仓成本过高的投资者更是小心谨慎,一有风吹草动,随时准备卖出离场。
2015年2月12日,特斯拉公布了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产销数据,特斯拉在2014年第四季度售出9834辆汽车,未达到11000辆的销售目标,全年销量为33000辆。其中,中国市场在四季度销售疲软是导致公司未能达到当季整体销售目标的主因。马斯克在底特律车展上也公开表达了对中国市场销售状况的不满。
数据显示,2014年包括中国、日本等地的亚太区销量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15%。主要市场北美和欧洲,比分别为55%和30%。
就增速来看,公司2014年较2012年增速近800%,与此同时,毛利增长速度也远远超过了汽车行业的平均水平。预计在2015年,特斯拉的产量和定单量将继续保持加速增长态势。特斯拉在全球的展厅和服务中心数量增长超过40%,超级充电网络以400%的速度在扩展, 2015年伊始,特斯拉Model S的定单数量就已经超过了10000台,Model X的预订数量也近20000台。
如果说中国市场遇冷导致特斯拉股价下滑真是夸大其词了,上月特斯拉在中国仅卖出大约120辆Model S,而特斯拉共计在中国的销量也不会超过1400辆,虽然远低于特斯拉的目标,但就目前公司的产能来看,仍供不应求,有没有中国市场对其整体销量影响不大。
现在,市场上还有一种主流观点认为是因为油价暴跌,导致利好传统车企,同时利空新能源车企,中国的上汽集团和印度的塔塔汽车股价涨幅已超过一倍,而比亚迪、特斯拉这样的企业和原有价格的下滑,股价一同也随之下滑。甚至有投资者认为一种变相做多原油的方法是抄底新能源汽车股。
这个逻辑没问题,因为各种能源之间具有显著的替代效应。但笔者认为在特斯拉上并不适用,因为有钱买Model S的人不会过于在意油价,在意油价高低的是秦的车主。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事实上特斯拉的增长仍旧强劲,但特斯拉的估值是建立在投资者远期愿景上的,现实的小问题极有可能会对远期愿景产生巨大的影响,人们的期待会导致现实和梦想间存在类似情绪杠杆的效应。
在人体的神经上,大脑一旦分泌激素刺激其相关肌理,其兴奋的同时也会产生抗体,当某一时刻,抗体增加到和兴奋激素达到了平衡,大脑就不再兴奋了,这个原理对社会心理同样适用。没有业绩支撑,马斯克需要向乐视贾跃亭一样,时不时地抛出新概念刺激市场,刺激投资者。但如今来看,乐视造车的概念也被苹果造车抢了风头。
有趣的是,为什么很多人期盼特斯拉与苹果的姻缘?尤其是苹果的“泰坦”计划曝光之后。
回顾苹果公司的收购历史,可以用四个字概括——“极度自恋”。在苹果收购的公司中,成规模的收购仅有Beats一家,涉及金额32亿美元,而剩下收购的都是小规模的技术企业。从公布信息来看,少有10亿美元以上的。对这家全球最赚钱的公司来说,实在是小气。
郎咸平教授曾经在《财经郎眼》节目中表示,苹果和谷歌的收购是技术垂直收购,其收购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相关技术储备。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只为那上万个专利就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苹果用来收购股权的支出也是全球最庞大的,在过去两年间,苹果动用了高达1000亿美元的资金来回购自家的股票,美国《福布斯》杂志专栏作家埃里克•杰克逊(Eric Jackson)撰文称:“苹果简直是在浪费钞票!”而当下,苹果公司的大股东,亿万富翁卡尔•伊坎仍在向苹果董事会施压,要求实施150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全球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的企业也只有67家。
苹果是一个除了自己,其他公司都看不上眼的家伙。
从资本回报率的角度看,也可以理解,全球没有比苹果更赚钱的公司了,那么收购其他的公司都将拉低苹果的资本回报率,就不是一个好买卖。相信,苹果的董事会团队也考虑过对特斯拉的收购,但收购特斯拉并不像苹果的风格。一旦苹果要收购特斯拉的消息被华尔街部分人相信,那特斯拉的股价必定闻风大涨。
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的好朋友,苹果的高级设计副总裁马克•扭森曾说:“我们讨厌糟糕的设计,就比如如今普遍缺乏美感的美国汽车,它们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个被放进模具中然后需要充气放大的东西。”作为“泰坦”计划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马克•扭森的话意味着他对特斯拉的设计不会满意,因为Model S和其他小轿车相比,在外形设计上并无明显差异。
苹果收购特斯拉的传闻太过广泛,苹果CEO库克和特斯拉CEO马斯克都纷纷出来表示否认。在苹果年度大会上,一名股东向库克表示,“坦率地说,我希望你们收购特斯拉。”这名股东的话引起与会者欢笑并鼓掌。库克更像一名外交家,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我们与特斯拉没有联系”,继而把话题转向苹果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他又说,“我希望特斯拉能选择CarPlay,我们已经获得了各大汽车品牌使用CarPlay的承诺”。
众所周知,马斯克的野心狠大,他放言说:“10年后特斯拉市值将为7000亿美元,匹敌苹果。”他认为特斯拉能发展到苹果公司今天的规模。
其实,苹果公司需要的只是特斯拉的人才,而非他们的资产和产品。特斯拉的股价下跌,只是因为之前涨得太多了。
对于苹果造车,一些商界大佬的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汽车人》选出了一些有代表性的问题作为点评。
戴姆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集团总裁蔡澈说:“我找不出一个苹果制造汽车的理由,为什么苹果愿意进军这种低利润率的行业?”
苹果为何要进入汽车行业?答案很简单,汽车市场规模足够庞大。根据摩根斯坦利公司的数据,从销售额看,汽车市场的规模可以和智能手机分庭抗礼。苹果公司本财年第一财季净营收为745.99亿美元,净利润为180.2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如果苹果想要保持持续增长,苹果必须寻找到下一个容量庞大的市场,而汽车市场就是最佳的目标之一。
第二个问题在于汽车行业的利润低,目前汽车行业的毛利率大多在20%以下,极少数公司可以到25%以上,而智能手机的毛利率则高得多,iPhone有39%、三星手机更是高达40%。其次,汽车行业的研发和营销支出,以及库存和厂房减值都是不可忽略的庞大开支。虽然苹果公司不缺钱,但也犯不着去做不怎么赚钱的买卖。
两方面地看,当初三千多元的手机就是高端了,但在iPhone诞生后把这个价位提高到了五千元以上。手机单价更高使得整个市场规模变得更为庞大。苹果公司不但扩大了手机市场,还席卷了该市场93%的利润。假设消费者一年的总消费额是个固定值,在买了iPhone以后,因为手机支出更多,就自然压缩了其他方面的花销,如电脑、服饰、旅游或是生活用品等等。所以,当一个市场扩大了,挤压的不仅仅是同行,还会对其他行业进行挤压。完全有理由相信,按照苹果以前的作风,其电动车当然有可能赚取超额利润,提升整个行业的规模和毛利率。
通用汽车前CEO丹尼尔·埃克森说:“苹果最好三思而行,汽车制造商需要把钢材变成汽车,而苹果却对此一无所知。”
在没有iPhone之前,全世界都对此一无所知。固然,汽车行业需要有强大的产业链整合能力和工业基础。在产业链整合上,苹果的优势地位无可撼动,因为任何零配件厂商只要和苹果公司有业务往来,这就成为了对其产品质量和公司实力最可靠的认证,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今后的业务发展,都将大有所益。工业基础固然需要时间,但如果有优秀的人才加盟,时间是可以缩短的,这也毫无疑问,毕竟,汽车已经诞生上百年。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