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4期

东风风神L60:“东风”渐吹,自主花开

作者:
时间:
2015-04-29 17:14:47

从神龙汽车武汉一厂正式下线,再到敲响涌入市场的鼓点,这个阳春三月,挂上东风“双飞燕”logo的东风风神L60让人“大开眼界”。
东风公司统筹项目管理,PSA集团提供技术支撑,神龙汽车主管产品前端研发、设计、制造等链条,最终落于东风风神自主品牌销售渠道,东风风神L60的诞生预示着,东风汽车希望凭借全新合资自主模式的探索,拿到一张“后合资时代”的通行证。
在东风风神L60之前,合资自主品牌主要存在两种模式,以启辰为代表,在合资公司体系里单独构建品牌和销售网络;另一方面,大多数合资自主产品仍在沿用“老派做法”,给低端的老产品更换一个“新潮”标识。
东风风神L60不啻为一种颠覆。不同于国内合资车企是研发、生产、销售外方股东品牌产品,L60打造了合资公司同时研发、生产中外股东产品的先例。
在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看来,L60具有独特的样本意义:一是创立后合资时代中国自主品牌全新模式,汇集三方优势资源、联合开发、纳入东风品牌。二是通过研发、采购、制造、市场营销等链条的协同创新,开创合资反哺自主、合资与自主全面协同的发展途径。三是探索合资企业构建全价值链研发体系的思路,朱福寿强调,L60标志着神龙公司打通了全价值链自主开发体系和流程,逐步形成独立开发能力。
 “如果两个拳头一起向前伸,这样就是打别人了,并且会打得更痛。”就像PSA前总裁佛尔兹的这个著名比喻,站立在东风汽车与PSA集团战略联盟框架之下,神龙汽车与东风乘用车二者已经伸出了“协同”的拳头。
根据东风汽车与PSA集团的合作协议,具体到亚洲市场,将以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为主体,双方在技术研发、销售网络等方面展开合作,其中就包括神龙汽车支持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进而推动东风“大自主”转型升级。
以东风风神L60为起点,东风汽车开始勾画“合资企业反哺自主品牌”的全新战略图景。合资企业不再局限于为自主品牌提供技术平台支,更深远的意义在于,通过东风与PSA的全球战略联盟合作,东风公司开创了合资自主新路径,实现共享发展成果、互补优势资源。
当然,东风风神L60还是一个流淌着合资血液的“洋孩子”,将其放到自主品牌的渠道里面供养,神龙汽车研发能力乃至东风风神营销体系运营,这都将决定“洋孩子”能否养好养大。
实际上,东风与PSA联盟的协同效益,最先在神龙公司身上得到映照。新产品、新技术加速导入,国内和海外市场“花开两朵”,随着合资自主品牌产品的落地,这将更加考验神龙产品研发体系。
根据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的介绍,目前神龙公司研发中心已经超过1600余人,研发实力逐步从早期国产化准备拓展到具备完整的整车自主开发能力。
在不断累积研发底蕴的基础上,“打造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车型产品”开始纳入神龙汽车的发展时间表。实际上,早在2010年9月神龙汽车推出中期事业“5A”计划当中,打造东风合资自主“新品牌”的目标就已浮出水面。
在东风风神L60研发过程当中,邱现东尤为强调,神龙公司参与了产品规划、市场调研、造型设计、整车适配、零部件开发等研发流程,这种做法打通了全价值链自主开发体系,而不再只“简单粗暴”地挂上东风标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东风、PSA合作加速渗透,未来东风与PSA将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打造全新联合研发中心,东风风神产品研发规划一并纳入其中。在联合研发中心的框架下,东风乘用车同样能够吸收丰沛的研发养分。
另一方面,对于东风风神来说,L60的到来预示着,东风风神产品结构渐趋完善,以L60为代表的合资自主L系列将与A系产品“双线并进”。
目前,A60、A30、S30等产品已经在10万元以下区间展开无缝对接,而在更加考量品牌力的10万元以上市场格局当中,东风风神将拥有SUV AX7以及中级车L60两款关键产品,这也为东风风神“由自主品牌生力军向主力军迈进”的目标增添全新砝码。
“前面已有5款车,L60是第六款车,相信会对风神的渠道,会对风神品牌的向上等等无疑是增加了一股非常新鲜的力量。”就如李春荣所期待的,按照产品规划,以L60为先导,东风风神L系列会进一步覆盖从SUV到MPV等多个细分市场,并计划每年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未来,东风风神将形成A系、L系两大产品系列,并且根据消费群体需求进行区隔,推动自主产品品牌向上。
在此前的采访中,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春荣曾指出,东风风神和东风自主品牌是东风收购PSA最深远和最有价值的受益者,“不仅仅只是共同研发,东风自主品牌拥有的将是具有120多年经验的跨国公司全体系的学习与借鉴”,这是一个包括消费需求洞察、市场渠道布局以及海外拓展经验的体系命题。
相关数据显示,2013年东风集团自主品牌汽车全年销量达到127.8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73.3万辆,增幅为行业2.7倍。大自主愿景缓缓拉开,按照东风此前的“乾”D300计划,到2016年,其自主品牌要挑战300万辆销量目标。对于东风集团来说,接下来更加需要思考,如何创造东风公司在后合资时代的引领优势,通过整合制造资源、营销资源等,实现“自主”和“国际化”的理想,进一步靠近颇具野心的销量目标。
 
 
附文:
在整个汽车行业普遍进入“微增长”常态,消费者需求渐趋理性的语境下,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表达了自己的“冷思考”。通过和PSA达成战略合作,东风汽车的角色逐渐由“与狼共舞”转变为主动掌握全球资源。打开海外市场,面朝“后合资”时代,刘卫东亲自讲述中国汽车工业的出口在哪里,以及自主品牌为何需要加快转型节奏。
 
面朝“后合资时代”,中国汽车工业的出口在哪里?
这几年合资公司合资期限陆续到期,合资这条道路究竟怎么走,实际上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认为在中国现在这个大环境下还是要走国际化道路。另外一条,毫无疑问我们合资的最终目的是发展,合资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所以必须要坚持自主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工业走的路必须是自主发展与国际合作这两条路。
东风和PSA战略合作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后合资时代”的模式之一,以前仅仅是合作,实际上是“贴牌工厂”,但是未来不能这样做。我们开始有了平等对话的权力,由“与狼共舞”变成了由我们来掌握全球资源,我认为这是一条路,这是“后合资时代”的一种方式。
另外,现在很多合资公司的产品只允许在中国卖,不能出口,并且在国外不会有中国品牌,我们认为这个在“后合资时代”是可以突破的。以神龙公司为例,PSA已经把东南亚的市场全部交给神龙,神龙公司必须走出国门。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下一步国内市场很快会饱和,惟一出路就是要走向海外。很多市场都会有神龙公司发展的机会,当然这也要求神龙必须要符合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标准,也要从中国汽车长远发展去做。
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核心的就是如何在合资公司形成全价值链的发展,真正变成一个公司,而不是一个工厂,东风认为,未来所有的合资公司必须由我来主导,东风对所有的合资公司必须掌控,这是我们的核心思想。
 
增长拐点很快会出现,自主品牌的办法是什么?
自主品牌乘用车在快速发展以后,确实碰到很多困难。一是用户对产品同质化要求越来越高,所有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慢慢没有了。由于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价格这个优势也没有了。二是合资公司大量本土化价格下沉,合资公司品牌车现在几乎都下探到8万元以下。三是这几年用户消费升级的变化,自主品牌也都坚持要“品牌向上”。
自主品牌下一步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随着市场进一步放缓,我认为在这两年中国的增长拐点可能会出现,中国汽车工业很快会饱和,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惟一的办法就是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核心,一是要从最基本的工序做起,从技术、品牌、服务和质量方面去做。二是进一步抓到“蓝海”,这两年自主品牌还能维持,主要是抓住了SUV和MPV的快速增长机会,但这个“蓝海”很快就会没有了,你要不断去发现它。
我认为自主品牌最终还是要走“大联合”的道路,尽管“大联合”这个道路很难。最终拼的是实力,也拼的是这几年快速转型升级的能力,有机会,但是挑战会非常大。自主品牌发展的过程中,东风的自主品牌起步是比较晚一点,但是我们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今年我们制定更高目标,希望用两年左右时间突破100万辆,这需要强大的能力和创新驱动,也取决于“大协同”的推动。
 
 

相关信息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