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1期

北京现代 光阴十三载

作者:
管宏业
时间:
2015-12-07 13:56:51

□本刊记者 管宏业

10月16日,北京现代庆祝成立13周年晚会在位于顺义的第一工厂空地上举行,尽管当日北京气温降至10度左右,但现场气氛热烈,由北京现代员工自己出演的节目高潮迭起。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颇为抱歉地对记者说,之所以深秋时节依然选择在室外举办晚会,是因为当下北京现代的一、二、三工厂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需求火热的背景下,不能因为自己的庆典而耽误了市场。

实际上,就是这片土地上,13年前,由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亲自带领员工,用500把镰刀披荆斩棘在一片平地上“砍出”的北京现代,如今已成为坐拥三地五厂、百万辆产能、牢牢占据乘用车第四把交易的一线车企。倘若按品牌划分,北京现代更是在中国车市排名第二。可以说,不长的时间里,北京现代创造了现代速度,更打造了现代品牌。

而就在今年年中,北京现代刚刚经历了一场产品定位的调整。上半年,北京现代完成销售没有达成预期目标,不少人关切地询问刘智丰,现代速度怎么降了下来?

对于问题,刘智丰向来从不避讳,他坦言,年初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但我们没有灰心丧气,而是重新认识自己,找准定位,蓄势待发。”他认为,任何企业一点问题都没有是不可能的,关键在于大方向、主流一定要积极向上。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坚定不移地经历降库存管理,以及对SUV产品定位再调整后,北京现代以惊人效率再度回到了快车道。9月份,北京现代销售环比增长18.8%,达到95139辆。这也是北京现代继8月份环比增长29%之后,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呈显著增长。

北京现代销售回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市场调整策略的奏效。今年以来,国内车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低迷,各大主流合资车企销量亦出现明显下滑。面对大势低迷,众车企纷纷展开自救。其中,北京现代率先发力,首先对SUV家族进行产品线与部分车型价格的双重调整。

在内外因素的双重影响下,北京现代各主力车型重新回归主流地位。其中销量提升最为显著的当属北京现代SUV家族。9月上市的全新途胜,首月销量即实现10004辆,成功迈入标志主流的万辆俱乐部;经过价格及定位调整的ix35再次焕发生机,取得10020辆佳绩;新增3款T动力的全新胜达也逐渐走出颓势,从一度仅为几百辆的销量逐渐恢复到3906辆;ix25则是保持一贯领先优势,实现销量8382辆。以此,北京现代SUV家族正在夺回失地。

中高级车亦渐入佳境。受困于今年轿车整体市场的不景气,3月上市的索九没有迎来开门红,而经过半年的发酵,索九产品力逐渐得到认可,取得4462辆可喜成绩;名图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实现销量15080辆,稳居中高级车市场第二名。

分析人士认为,8、9月份北京现代销售回暖不是暂时市场表现,而是已迈入稳定上升通道。在经历了产品结构调整后,北京现代站稳了继续增长的脚跟,而新购置税的发布,更是为北京现代带来重大利好。可以说,新购置税下北京现代受益最大。究其原因,首先是北京现代产品线中,排量在1.6及以下的车型占车型总比例高达64%;再者,北京现代C级车、D级车以及SUV车型主力车型均有1.6及以下排量;另外,巧合的是,北京现代今年新上市的全新途胜与索九的主销车型均为1.6T,而在同等优惠幅度下,价格越高,优惠值越大。可以想见,乘着新购置税的东风,北京现代10月销量将有更大提升。

销量之后,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影响力,是北京现代迈入第14个年头的新任务。得益于全新产品助力,北京现代D+S(中高级车及SUV)实现占比58.5%。较去年同期的38.5%提升了20%。这一系列捷报不仅标志着北京现代不仅销量稳定回暖,品牌力提升更是取得突破性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当天活动现场的重要环节,备受关注的ix25 1.6T正式下线,意味着北京现代跨越了又一重要里程碑——累计产销突破700万辆,成为达到此规模最快的汽车企业。

13年来,荆棘地里拔地而起的北京现代不仅已成为首都制造业的典范,更成为行业发展先锋,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名词——现代速度和现代品质。从2002年第一工厂投产至今,北京现代实现工业产值6200亿元,累计纳税81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新的发展动能已经注入。2015年,北京现代把握时代脉搏,紧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步伐,先后启动沧州工厂、重庆工厂的建设工作。沧州工厂擎动京津冀,重庆工厂舞动长江经济,两座工厂的相继开工,成为北京现代企业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随着今年沧州、重庆工厂开工建设,北京现代产能直指165万辆。

关于新工厂,刘智丰强调,首先,两个新工厂同时开工,但不是同时竣工,一个是2016年,一个2017年;第二,两个工厂不是一下做到饱和产能而是分期建设;第三,正如大家所见,如今北京现代第一、第二、第三工厂都已达到饱和产能,超负荷转运;第四,值得注意的是,新建设两个工厂的产品,绝不仅仅局限是对现有工厂产品的复制,准确来讲,是产品考虑在先,工厂考虑在后。他透露,在已有的14款产品基础上,北京现代还将引入5-6款全新产品,届时将超过20款。

刘智丰回顾到,在北京现代13年的发展历程中有两次拐点,一个是2007年、2008年的急速增长,今年又一个小拐点,明年可能借助新产品新工厂继续发力。他补充道,实际上与竞争对手相比,北京现代的产能其实是落后的,无论是长安福特或者东风日产,它们的规划会更超前。因此第四五工厂建设,会有节奏按照市场节拍循序渐进推进。

在今后的制造方向上,北京现代也公布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刘智丰表示,尽管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深刻的结构变化,但其中孕育的新机遇也正在显现。特别是关于1.6L车型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出台后,他相信,明年车市会比今年好许多,四季度时可能出现新的井喷。他形象地比喻,车市“新常态”下,踩刹车没关系,关键是要快速换挡、起步、再加速,即使蹲下,也是为了更好地再跳起。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北京现代正在通过大力革新来确保企业持续增长,努力将传统汽车制造业朝着互联网化、信息化、数字化的高端制造业方向升级。

目前,北京现代旗下车型共有14款,形成了涵盖A0、A、B和SUV等多个细分市场的完善产品矩阵,随着新车型的引进,新技术不断应用于新车型,北京现代在产品领域将逐步成为车型技术的领先者。

刘智丰注意到,与13年前成立之初相比,如今的汽车业已经走到了变革的关口。第三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兴起,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正在被重构。汽车技术与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把汽车业推到从渐变到突变的关键节点。

所有这些“新常态”特征,也促使企业必须适转型升级,刘智丰透露,北京现代的“十三五”规划已经制定完毕,其核心就在于,必须以新思维新模式,布局未来,把握先机,这体现在:首先,布局品牌市场战略,把握行业变革先机。以品牌向上战略为支撑,加强产品规划的前瞻性,提高产品品质,深化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布局全国市场;其次,布局转型升级探索,把握技术革新先机。以“创新+技术”、“产品+服务”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全面启动转型升级和技术革新,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发展模式转变;第三,布局企业文化创新,把握“红色动力”的企业文化优势和先机。他强调,如果说北京现代过去以品质和性价比见长,那未来“创新 活力 技术”将成为新的品牌内涵。

如果说2002年前北汽与韩国现代组成的“弱弱组合”还不太被人看好,那么在13年后,中国的汽车江湖里已经慢慢是相关北京现代的“传说”。

(作者/管宏业 原文载于《汽车人》杂志11月刊)【版权声明】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