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1期

刘争国 烙在心头的三次跨越

作者:
王雯
时间:
2015-12-07 14:01:19

导语:上海大众仪征工厂高级维修技术员刘争国很“幸运”,他不仅找到了一份能够安放热情的工作,更在这座年轻工厂之中开发了自己的潜能。

◎汽车人传媒记者 王雯

根据“乔布斯信条”的阐释,人要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工作,并持之以恒,就能发挥巨大潜能。从这一点来看,上海大众仪征工厂高级维修技术员刘争国很“幸运”,他不仅找到了一份能够安放热情的工作,更在这座年轻工厂之中开发了自己的潜能。

对于刘争国而言,争分夺秒,就不必担心5年的好时光会被偷走。2010年年底,刘争国第一次走进上海大众工厂,开启了“汽车人”这段职业生涯,按照刘争国的划分,这5年,他经历了3次跨越,每一段路上,总有烙在心头的“好风光”。

虽是菜鸟,刘争国的潜力也能够得到更大范围的肯定。半年实习期结束之后,刘争国收获了上海大众“金牌实习生”的荣誉,不仅如此,刘争国还成为上海大众内部第一个获得大众集团全球“最佳学徒工”称号的员工。2011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为来自12个国家的27名优秀青年员工颁发了最佳学徒工奖项,刘争国抓住了这个“去外面看看”的机会。

而在第二个跨越期,刘争国实现了和仪征工厂的“共同成长”。从仪征工厂试生产第一台车辆下线,再到目前生产节拍到达分钟工厂的标准,刘争国都不曾错过这些关键节点。某种程度,打造这座样板工厂,更需要年轻人的新鲜idea。

比如,在担任仪征工厂维修“见习工长”期间,刘争国就为班组管理带来了新思路。协助进行维修班组现场管理的过程中,刘争国发现,车间现场还存在维修工岗位分工不明确,人员调配困难等问题,为此,刘争国制定了一套《VFF生产期间维修工日常工作流程》,这也为维修工的有序调配打下了基础。

“担任见习工长的经历,让我看到了总装车间许多先进设备从无到有的安装调整过程,我希望更多地去了解这些自动化设备。”刘争国形容自己对车间自动化设备这些大块头兴趣陡增,更希望完成从维修工到技术员的角色转变。

不过,一个全新的角色也给刘争国带来了“未曾料想”的挑战。2012年,刘争国开始负责总装连廊线、门线和前围线3条输送线的技术保障,这意味着,输送线这条“大动脉”的应急预案、备件采购以及维修保养计划制定等任务都交到了刘争国手中。当然,重要的事情要说3遍,刘争国不忘强调,最具挑战的必须是设备验收、设备验收还是设备验收。

“从设备安装调试到最终验收,我要全面负责,输送设备包含了很多自动化技术,并且大多数设备都是国外进口,控制程序也大多由国外供应商提供,我们需要掌握设备的关键技术,才能更好地参与设备的调试和优化。”就像刘争国所介绍的,头号目标已经呼之欲出,他要实现技术男的大变身。

在通往技术男的路径中,冷静观察、反复测试再到技术积累,这些都是少不了的“戏码”。刘争国印象最深的是,输送线上的一台门架曾经出现读码故障,升降机多次复位突然下降,造成了升降机变频器报故障,这让维修团队颇感棘手。

供应商解释这种现象可能是由读错码所导致,但维修技术员们反复检查条码都没有发现问题,刘争国意识到,连续故障复位或许才是主因。“我在故障区域进行了多次模拟测试,实验也证明,升降机等交接工位吊架报故障之后,连续复位还存在问题,供应商根据我们的反馈才能对症下药。”项目验收阶段,刘争国累计跟踪解决了200多条类似上述设备问题,这才能够保障输送线“大动脉”的强劲运转。

对于刘争国来说,追踪问题并不代表终结,最后还需要转化为Knowhow的经验积累。通过梳理故障流程、编制培训手册等尝试,刘争国希望自己的方法论可以继续复制,另一方面,追踪问题的进程也应该更高效。

“我之前负责收集整理每天现场的故障信息,当时维修工整理这些信息基本要花费2-3个小时,汇总报告缺乏时效性,也容易出错。”“为什么不试试设计开发一套编码生成故障信息的系统呢”,刘争国萌生了这个新的想法。简单来说,刘争国尝试利用代码获取文本信息,制定了《总装故障查询表》,如此一来,故障信息收集十几分钟就能搞定,这也达到了准确性、高效率兼具的目标。

的确,如何在生产细节之中,找到提升效率的可能性,刘争国一直面对着这个挑战。刘争国向《汽车人》介绍,2013年下半年,随着全新桑塔纳和昕锐市场销售的火爆,加之SK253 Spaceback项目的启动,车间产能要求不断提升,设备运行节拍要求提升到61JPH,在此前提下,挖掘设备潜力成了我们工作的重心。

门线B800夹具合拼区域改造成为一个突破口。长期以来,这一区域一直存在设备故障无法恢复自动的问题,而每次故障都会导致30分钟以上的停线时间,刘争国形容自己早就定下了决心,一定搬走这块“绊脚石”。

听到过失败来敲门,刘争国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摸索和尝试,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供应商编写的标准功能块内部逻辑上有缺陷,因此故障后一些信号无法恢复正常值,通过对供应商标准功能块的修改,我彻底解决了这个故障隐患,到现在为止B800区域再也没有因为此问题发生过长时间停线。”

最让刘争国骄傲的是,自己所做的微小努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目前,刘争国所负责的3条输送线都能够稳定地达到61JPH的输出,设备的技术开动率长期稳定在98%以上,并且刘争国的技术改进成果也已连续两年获得“上海大众技术成果”入围奖。

不过,刘争国的内心还收藏着一个目标。“我希望成为像上海大众技术专家徐小平那样的人,他有很多的故事在激励着我们,比如他为了能够学习设备技术,现在可以流利地运用德语进行技术谈判,还在多项国际先进技术上成功实现了突破。”刘争国坦言,入职以来,他一直就将上海大众发动机厂维修科技术总监、经理徐小平视为偶像。

你或许不知道的是,徐小平同样是从一线普通维修工起步,为自己的理想找到了更开阔的根据地。当然,千万不要小瞧了刘争国的韧劲与未来。

1

请形容您眼里的中国汽车工业。

我感觉汽车工业从技术角度看应该是代表一个国家的工业自       动化先进水平,从上海大众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中       国汽车工业正在从引进合作阶段向自主研发阶段转变,我相       信在一代代汽车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蓬勃       发展的。

2请形容您眼里的中国汽车工人。

我感觉汽车工人像一群勤劳的小蚂蚁,他们每天在流水线上认认真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虽然每个人的工作只是整车制造中很小很小的一个环节,但所有人都按照标准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合在一起就能创造出高品质的产品。在很多消费者为一辆精美的汽车赞不绝口时,却很少有人会想起那一群为了这辆车的完美而默默奉献的汽车工人,但当一个汽车工人听到有人在赞美自己生产汽车时,却都有一种自豪感,就像听到别人在赞美自己一样。

3您的梦想是什么?

我的梦想是希望自己成为像上海大众的技术专家徐小平那样的人,他也是我入职以来的偶像,因为他有很多的故事在激励着我们,比如他为了能够学设备技术,硬生生地从对德语目不识丁到现在可以流利地用德语进行技术谈判;再比如面对国外技术封锁,他潜心钻研技术,敢于创新,在多项国际先进技术上成功实现突破,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成为像他一样的人。

4如果有机会改变自身现状的事情,您希望是什么?

我希望自己能多一些阅历,也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回到学校再做一回学生。

(作者/王雯 原文载于《汽车人》杂志11月刊)【版权声明】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