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往期 > 2015 > 2015年第11期

民营车企四巨头的金融资本经

作者:
张恒
时间:
2015-12-07 13:57:32

□本刊记者 张恒

2015胡润富豪榜上,万向集团鲁冠球排名第十,财富650亿元。在此之前,长城汽车的魏建军也曾在富豪榜上进入中国的前10名。

在这些成功的民营企业中,能够跻身富豪榜的都依靠成功的资本运作,使财富快速积累。比如吉利汽车收购沃尔沃的蛇吞象式的并购,当时各界人士都不被看好,但事实证明了李书福的眼光和运作能力。

王传福在2015年剥离了旗下的品电子业务给另一家上市公司合力泰,结果是剥离资产后的比亚迪股价飙涨,而合力泰重组后股价照样节节高升。

鲁冠球这次可以跻身中国富豪前十,依靠的也是资本运作,他通过适时地给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注入资产,每次都能获得股价的极大涨幅。现在投资者期待的是鲁冠球可以把新能源汽车的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魏建军一直少有资本运作,他更倾心于实业,但随着市场情况的快速变化,以及投资者喜新厌旧,魏建军也一改以往的行为作风,先是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高达160亿元,接着又1股拆分成3股。连续的资本运作使得长城汽车成为了股灾后整车企业反弹的先锋。

以上4位就是本文所称的民营车企四巨头,而他们具体是怎样玩转资本市场的?在最近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又有哪些大手笔的资本运作?这些运作的目的是什么?

“故事大王”王传福

王传福给众人的印象更多是个技术控,但在资本运作方面他一直井井有条,每次都可以获得极高收益,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巴菲特入股,但今年他先是剥离品部件的资产给上市公司合力泰,之后又搞定向增发和员工持股,使得比亚迪的股价稳定在了一个较高的价位,受年终股灾的影响较小。

一直以来,比亚迪把战线拉得太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这是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其业务有IT业务、微电子业务、电池业务、汽车业务。单说汽车业务就涉及了传统汽油车、油电混合车,纯电动汽车,换个分类方法,它还同时在经营公共交通用车和私家车。这么复杂的结构弄得很多投资人云里雾里,哪部分是上市资产,哪部分不是?是具体哪个上市公司资产?哪部分赚钱,哪部分亏钱?不足够专业的投资者根本弄不清。

2015年2月13日,是苹果电动车被曝光的同一天,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暨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框架协议》。该公告称比亚迪将向深圳合力泰出售全资子公司的电子部品件(标的资产)100%股权,完成后,比亚迪将不再生产手机相关部件。

这是一项资产剥离计划,比亚迪把标的资产以23亿元卖给了合力泰。此次交易比亚迪将获得现金5.8 亿元及ST合泰股票1.8 亿股(17.2 亿元)。

合力泰的重组预案称,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深圳市比亚迪电子部品件有限公司、深圳业际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东莞市平波电子有限公司(各100%股权,交易价格合计为35.2亿元。

合力泰收购的不仅仅是比亚迪的部品件公司,还有两个同行的小企业——业绩光电和平波电子,部品件公司是其中大头。不难发现,这些都是苹果手机概念,一旦完成重组,比亚迪将控制一个崭新的苹果手机概念上市公司。由于公司概念和业务非常清晰,在加上苹果手机销量屡创新高,合力泰将华丽变身。

比亚迪剩下的资产也变得清晰起来,那就是电动车概念。

这样一来,资产复杂的比亚迪突然清晰了,其控制的合力泰是苹果手机概念,而剥离部品件业务后的比亚迪是苹果电动车概念,这样以来便打造了一个聪明至极的资本市场“新故事”,投资者对投资标的资产和业务更容易辨识。

“猫绳玩家”鲁冠球

本次股灾下跌幅度小、仍站在所有均线之上的还有一家规模级的公司,即万向系的上市企业万向钱潮。

万向钱潮是在本次股灾当中最为坚挺的个股了,从高点到低点它的跌幅只有三分之一。要追其缘由,这和万向系有着很大关系。在公司历史上,万向系曾经多次向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注入资产。集团曾于2008年12月将万向系统的49%股权、万向精工的40%股权和钱潮轴的40%股权出售给上市公司万向钱潮。这使得万向钱潮在未来两年的时间里,走出了一波大约8倍的涨幅。

2012年12月,集团又将江苏森威66.69%的股权出售给万向钱潮,在2013年12月将通达股份90%股权出售给万向钱潮。这使得万向钱潮的股价再次大幅上涨,到目前来看又有了一波大约8倍的涨幅。

显然,万向系控制人鲁冠球不仅是制造业的老手,更是玩转资本市场的达人。在当下,投资者真正期盼是万向集团能把电动车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万向集团也曾承诺在合适的时机会将电动汽车资产注入万向钱潮。实际上,鲁冠球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兼并,在电动车领域布局的业态已初具雏形。

万向集团已经拥有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研发与制造等产业关键环节。集团先于2013年1月收购了美国先进的电池生产企业A123。之后又于2014年2月收购了美国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Fisker)。今年,万向集团与上汽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规划投资50亿元,目标形成1万辆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能力。

今年7月,上市资产万向钱潮投资了1.1亿元参股天津松正公司,该公司的主导产品是新能源驱动电机,是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之一。参股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宇通客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中通客车等客车企业龙头。

万向集团非上市资产目前拥有万向 A123、菲斯科、万向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产业公司。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拥有国内领先的新能源驱动电机研发和制造企业天津松正。显然,集团向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的战略已经颇具规模,逐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为将来全面开展新能源汽车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万向钱潮也正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业务。这一切都表示,万向集团发力新能源汽车已是上了弓的箭,不可能回头。

在A股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标的不仅只有比亚迪一家,资金的青睐,已经证明万向钱潮也是该领域的宠儿。

“文化探索”李书福

说李书福,不如探讨他在收购沃尔沃之后是如何做企业整合的。面对欧洲强势的工会,很多中方管理者都一筹莫展,中国的企业家少有这种经验。沃尔沃在全球有4个工会,吉利别出心裁地把他们请到了中国来,到工厂、车间全面了解吉利与员工的关系,还邀请了他们去全国总工会、浙江省总工会了解相关情况。

资本可以跨越洲际和国家,但文化却是天然不可逾越的壁垒。李书福说,如果说吉利和沃尔沃的发展还算取得了一些小小成绩的话,那我认为重点就是在于“如何营造全球性的企业文化”。

关于兼并收购所谓的“七七定律”就是70%的收购都是失败的,而70%的失败都是因为企业文化的不能融合。

因为认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在李书福的推动下吉利成立了“全球型企业文化研究中心”。不同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信仰,不同的习惯,无论是做事情还是思考方法,都有着太大的差别。可无论如何,人和人之间总是有共同点的,李书福认为,具体表现为用户满意度高、员工自豪感强、管理层成就感大。全球形企业文化的关键在于包容互信,彼此尊重,和而不同。

吉利和沃尔沃不是父子关系,而是兄弟关系。李书福强调说:“企业的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的血液,没有效益的企业就会破产,而企业愿景、宗旨、使命及核心价值追求是企业发展的文化原动力,两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在全球市场不断取得成功。”

沃尔沃这几年发展,有条不紊,成绩更是有目共睹,而借助沃尔沃的势头,吉利汽车也正在大刀阔斧地改头换面,这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这让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对吉利汽车刮目相看。

“学会妥协”魏建军

魏建军的情况是最有意思的,也是这几位当中给人感觉变化最大的一位。还清晰地记得因哈弗H8推迟上市导致长城汽车股价腰斩那回,魏建军曾不客气地对机构投资者说:“要股价涨,增发就可以了,但长城都是用自有资金发展的。”言下之意是我们和那些圈钱的上市公司不一样,长城是回报股东的,我们不会去耍那些伎俩。

但在股灾面前,在产品销售突然放缓之际,魏建军似乎变了,原来他也会妥协。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当魏建军对机构说出要股价涨还不容易那番话的时候,就意味着这些能刺激股价的伎俩已经被他注意了,虽然他的荣誉感使得他反感,但无论是强调还是反感,本身就是在对其进行强化。

现实是,长城汽车不仅大规模增发了,而且在2015年10月13日还进行了上市以来的第一此送转股,10月13日是A股的除权日,每10股派现金2.5元,10股送转20股,即1股拆后变成了3股。

公司A股的增发价格是43元,而股价一度下跌到21元,折价一半。可有意无意的一系列刺激股价的消息和政策,使得该股成为了整车企业当中反弹幅度最高的一只。

如果拿业绩相当的长安汽车与其相比,这轮股灾从最高点到最低点长安汽车下跌了58%,长城汽车跌了63%,差距不多。但长安汽车股价的反弹幅度却只有长城汽车的一半。因为在这期间,长安汽车只是受到了一次减税新政的刺激。而长城汽车连续受到股东大会通过增发方案、9月份销售数字反弹和10月13日的派息和转送股的数次影响。

在这些连续的刺激中,增发和转送股这两招魏建军是都用上了。

当然,增发和转送股是完全符合政策和规定的正常的市场行为。但中小投资者认为这些都是刺激股价的“伎俩”也是不无原因的。上市公司依靠增发和转送股事件暴炒股价,是人人皆知的事。当然,魏建军可以说增发是为了发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是为了转型升级,但转送股呢?在此之前,长城汽车自上市以来从来没有过转送股,而且在转送前才30多元的股价,30多就拆股是不是低了点呢?

或许是为了弥补道德感,继长城汽车在今年5月26日每 10股派8元之后,10月13日再次现金分红,每10股派2.5元,这也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在一年当中两次分红。分红合计每10股送10.5元(税前)。假设投资者在最低价位21元买入,分红率高达5%,远高于定期存款的利息。

不可否认的是,魏建军的策略目前来看很奏效,长城汽车成为了较大规模整车企业当中反弹幅度最高的一只。魏建军给人的印象真的是变了,不在是原来那个强悍到固执的形象了。

(作者/张恒 原文载于《汽车人》杂志11月刊)【版权声明】文系汽车人传媒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传媒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说明出处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推荐

主办:汽车人传媒 | 汽车人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8011211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366号
@北京青青艺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联系方式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連絡電話:8610-6343-5270
  • 郵便番号:100036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时刻
  • 最火最热的一线车
  • 讯,在这等你。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
关注汽车人传媒
  • 中国汽车先锋力量
  • 来这了解更多车讯